主页重点文章优秀作品期刊征稿论文体例在线阅读
    重点文章
 
心中有人民——喜迎十九大刘文西《黄土地的主人》百米长卷首展学术研讨会摘要
 

王仲:刘文西一生的艺术实践和艺术成就为当代美术界带来了诸多启示,解决了美术界的诸多困惑。中国人讲究人品和画品的一致性,刘文西不仅是伟大的艺术家,还拥有伟大的人格。改革开放以来,随着西方文化涌入,一些美术界人士开始迷茫。我们谈现代、谈前卫、谈当代,那么,什么是现代、前卫、当代?当代的核心是什么?前卫在什么地方?刘文西心中的美术“前卫”,就是解决美学和艺术的最基本问题,将艺术创新和艺术审美高度结合,不断创造更新、更好的艺术作品。几十年来,他始终坚持践行《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他的创作历程有力地证明了艺术发展必须要走文化自信道路。这恰好和艺术的本质一脉相承。

孙克:刘文西拥有非凡的艺术天分和功力,从他1959年创作的《毛主席和牧羊人》就可看出,他具备扎实的功底及造诣。同时,刘文西对艺术还饱含真情。我们的艺术教育应坚定不移地坚持培养青年们扎实的基本功,激发他们真挚的艺术情感。此外,刘文西对艺术的坚持也值得我们学习。一位84岁高龄的画家,还能有如此执着的精神,这就是“不忘初心”!希望我们的艺术院校和青年们都能像刘文西这样,坚守对艺术最真挚的热爱和最执着的追求!

赵华胜:刘文西是我的恩师,也是我的朋友。在他身上,我看到的是和陕北劳动人民全身心的血肉相连。他的艺术造诣早已获得社会公认,他的绘画语言为当代创作带来巨大启发。除了取得辉煌的艺术成就外,他还拥有伟大的人格。近十来年,他不顾年高,不辞辛劳,呕心沥血地成立了“中国当代画派联谊会”。经选举担任主席后,先后在西安、南昌、沈阳举办三届联谊,将美术家协会及美术院校以外的艺术家团结在一起,为中华民族的文艺复兴创作了更多、更优秀的艺术作品。对一位84岁高龄的耄耋老人来说,如此卓越的贡献着实令人敬佩,作为中国美术人,应当把这笔功劳铭记下来。

董小龙:欣赏刘文西的作品,每次都有收获。他展示了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情态,真正体现了“严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文艺创作理念。透过画面,我能深切体会到画家内心凝聚着对劳动人民真挚的情感,感受到画家对人民的热爱、对生命的赞颂,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讴歌。欣赏刘文西的作品,我不光自己能得到心灵的平静,同时我也相信,每个观者都能从中获得巨的大精神鼓舞。

张晓凌:没有“延安”讲话就没有中国现代美术,也没有新中国美术。刘文西的百米长卷及一系列创作,就是“延安”讲话精神最成功的范本。通过刘文西的创作成就,也再次印证了毛泽东思想的伟大和历史价值。如果用这个历史维度来审视,刘文西无疑是最成功地实现“延安”讲话精神的艺术家。第一,他以宏大叙事风格回应了理论界这些年“反宏大叙事”的思潮。第二,他以民族家国情怀回应了美术界目前流行的“自我”思想。民族文化复兴,仅通过小我是难以实现的。刘文西的创作,就是对习近平主席民族文化复兴的回应。我们应从历史意义,时代价值等角度全面评价刘文西的艺术成就,深刻领悟他作品中的文化内涵和时代意义。

李习勤:刘文西的《黄土地的主人》百米长卷,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陕北农村热火朝天的生活场景,抒发了多年来对劳动人民的深情厚意,是他长期笔耕不辍的创作结晶,对西安美术学院今后的教育改革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借鉴。随着时代发展,文艺创作要与时俱进,但优良传承始终不能变。通过研究刘文西的创作成就,我们应深刻反思今后的教育道路,秉承优良传统和对真善美的追求,不浮夸、不取巧,扎扎实实地拿出优秀作品。作为84岁高龄的画家,刘文西坚韧不拔的毅力非常值得敬佩。他是一位在艺术追求、在创作道路上坚持不懈,热情不减,永葆青春的人,衷心希望他能为我们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崔振宽:刘文西创作的百米长卷集中体现了他一生的艺术思想、艺术技巧和艺术成就。我和刘文西是同时代的人,对此我感到很荣幸。1957年,刚到西安美术学院上学时,我就精心临摹过刘文西的作品。1958年,刘文西来到西安美术学院给我们上课,后来我们又一起下乡。最近几年,“黄土画派”的写生活动,我每次都和刘老师在一起。我可以说是刘老师一生艺术经历的见证人,他的艺术人生对我有着巨大的教育和鼓舞,希望刘文西美术馆早日建成,将《黄土地的主人》这幅史诗级的鸿篇巨制更好地呈现在公众面前。

杜军:我想从两方面谈对刘文西艺术创作的认识。第一,刘文西手中有画笔,心中有人民。他坚持六十载载为人民造像,为艺术界做出了绝佳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文艺创作时曾说,当前的文艺界“有高原,缺高峰”,刘文西就是当代美术界的一座高峰。第二,刘文西有扎实的艺术功底。他一生创作了众多优秀人物形象,这离不开他多年坚持基本功训练。在刘文西的创作道路中,有两个阶段特别重要,一是学生时代,一是“文革”时期。无论在多艰苦的环境下,他都没有放弃绘画创作。希望今后的美术教学也能更加重视基本功的培养和训练,让青年学生更加得心应手地表现自身的艺术主张。

郝小奇:第一,刘文西坚定道路自信,始终关注聚焦人民。他牢固树立了艺术为人民的思想,坚持以人民为艺术主体和创作源泉,将最具中华民族精神和性格特征的“黄土地的主人”展现在世人面前,为我们引领了一条正确的创作道路。 第二,刘文西坚定文化自信,始终深入生活。他将西方素描透视色彩技法与中国水墨传统写意精神有机融合,展现出美好的事物和时代,从高原攀登上高峰。第三,刘文西坚定理想,信念自信,始终高举“黄土画派”旗帜。在创作过程中,他培养了一大批有影响、有作为的优秀画家。从2004年成立“黄土画派”至今,十三年来,深入各地、办展教学、扶贫帮困。如今,画派已走出国门,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刘大为:首先,百米长卷《黄土地的主人》扑面而来的是鲜活的生命,感人的形象,以及丰富多彩的陕北生活。画面中的人物和刘文西先生二三十年前创作的陕北劳动人们形象已然不同,无论是构图、色彩、笔墨、还是人物感情,都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其次,刘文西具备扎实严谨的造型基本功。在84岁高龄时,他笔下的每个人物,无论是形象、表情、还是比例,都依然精准精妙。最后,刘文西的作品体现了深厚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不仅要在优秀传统中努力继承,把握传统笔墨、造型和材料,同时还要不断吸收、吸取各种外来优秀艺术。刘文西利用传统笔墨,借鉴西方素描、色彩及色调,表现自身真情实感,既不盲目跟风,也不照抄照搬,为高等艺术院校和青年艺术家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赵振川:1958年我到西安,见刘文西的第一面他就是这身装扮:灰帽子,灰衣服,中山装。现在,六十年过去了,他依然不忘初心。对我来说,刘文西是一位鞭策者。他曾告诉我,画家要有历史责任感。我认为,他认真履行了这种责任感。他为中国人物画立下了丰碑,为中国画发展立下了丰碑,为表现陕北劳动人民生活立下了丰碑。此外,刘文西还充满对生活的爱。他关注当下,关心人民。在他身上,我看到的是一位诚实的劳动者,一位坚韧的劳动者。他是一位充满信心,永不言弃,勇于战胜一切的精神斗士!他的精神对我们每位美术人来讲都是巨大的鼓舞!

孔紫:能够参加这次高规格座谈,听到在座各位各种言论的交锋集结,我相信这必将是中国现代绘画史上一次重要事件。刘文西的精神必然被传播颂扬。我也希望,刘文西以他坚定的艺术理念和虔诚的艺术追求,给我们继续带来更多的优秀作品。

赵奇:刘文西是中国美术史上非常重要的代表人物,面对他,我总感觉有好多话要说。从王琦送给他的那本书——《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到今天我们看到的《黄土地的主人》百米长卷,都让我备受感动!那些画面上的细节,那些陕北娃和陕北汉,他们的每个动作、每个表情,都显得有情有义、韵味深长!这些都得益于刘文西对绘画的真挚态度,以及他对绘画的深厚情感。刘文西本身就是一个“课题”,他无疑为中国近现代美术理论界和思想界提供了高度的理论探索和思考高度。

郭北平:刘文西的成就和代表性、独特性,以及不可取代性,在中国当代画坛是独一无二的。所有真理都很“简单”,刘文西是一个很“简单”的人。他讲话的时候我们很爱听,因为他讲的都是大实话。同时,他非常真诚。“咬定青山不放松”是他对这片“黄土地”,对生活在“黄土地”上的人民深沉的爱。六十年来,他始终把握执着的信念和真诚的信仰,孜孜不倦、坚持不懈地追求艺术创作。“刘文西现象”值得研究,我们应在更广的范围展开研探。因为刘文西解决了诸多理论界和思想界让人左顾右盼、困惑不解的难题。他的创作历程又一次证明了顽强、坚韧和执着的重要性,《黄土地的主人》百米长卷无疑是刘文西创造的又一奇迹!

李夏:第一,刘文西的百米长卷《黄土地的主人》是文化自信的产物。他通过笔下的劳动人民形象体现出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表现出深厚的文化底蕴。正是基于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高度认同和自信,他才能几十年如一日地表现代表中华文明精神的陕北文明。 第二,《黄土地的主人》是通过艺术形象体现中华民族文化的典型代表,体现了画家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是以艺术形式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第三,《黄土地的主人》为中华民族的文艺复兴树起了一面旗帜。习近平总书记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最伟大的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包括了文化复兴和文艺复兴。看到刘文西创作的百米长卷,使我们想到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一幅幅杰作。刘文西的作品为即将到来的中华文艺复兴树起的一面旗帜。在这面旗帜下,我们要坚持不懈、戮力前行,不断为文艺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贺荣敏:在筹备这次展览过程中,我全面观看了刘文西的百米长卷《黄土地的主人》,我被这十三幅独立成章又合而为一的史诗级巨作深深感动,也从参观画展的各位观者那里得到了很多信心。一位84岁的老人,还能完成这样一幅鸿篇巨制,这是奇迹!那么,刘文西是凭借什么力量来完成这备受瞩目的巨作呢?在这里,我提出了一个概念,叫“刘文西精神”,其中包含四个方面的内涵:第一,坚持党的文艺方向不动摇;第二,坚持深入生活、表现生活、现实主义道路不动摇;第三,坚持以劳动人民为主题不动摇;第四,坚持不断创作,推陈出新不动摇。这四个坚持、四个不动摇,就是“刘文西精神”!

杨建兮:首先,刘文西是一位非常勤奋的人,他的勤奋让人敬佩。他始终眼里有“画”。有一次,我和他去广东,在飞机上,他一直在画天上的云和远处的山。同时,刘文西始终融入生活、扎根黄土。他的感情是真挚、真诚的,他绘画的时候带有真情实感,并和他描绘过的陕北劳动人民长期保持联系。最后,刘文西具备扎实的造型能力。他心系陕北,心系人民。一直以来,他的创作主题始终不离陕北劳动人民和革命领袖。当然,他不仅把劳动人民画得好,历史人物、西洋人物同样画得精彩绝伦、栩栩如生。这得益于他对绘画事业的执着与热爱,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之本。

刘西洁:从小我就在刘文西的影响下进行艺术创作。中国共产党建立了新中国,因为有了新中国,才有了西安美术学院。六十多年来,西安美术学院一直贯彻党的文艺方针,秉承党的文艺思想。以刘文西为代表的老一辈画家一直践行党的文艺道路。由于种种原因,近三百年来,陕西的地缘土壤上一度缺乏殿堂级画家。新中国成立后,以刘文西为代表老一辈画家创作了一大批赞美新中国、讴歌新时代的优秀作品,培养了众多优秀艺术工作者。现在,从西安美术学院毕业的美术人,也正在为新中国美术做出贡献。我们将坚持刘文西老师的艺术精神,践行国家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传承刘文西老师的创作理念、艺术精神,以及教育思想,为我国的艺术事业发展做出更大努力!

石头娃:从绘画理论方面讲,刘文西在中国美术史上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他笔下的“线”看似从中国传统“十八描”而来,但实际上已超越“十八描”,形成自己的“线”。第二,具体看《黄土地的主人》百米长卷,每幅作品都是独立的,但每幅作品连在一起又是统一的。这种独立统一,上升到理论,则蕴含中国传统美学中的“太极”构图法。第三,刘文西热爱劳动人民,并将劳动人民加以呈现。他有信念、有思想、有胆识、有胸怀、有大志。他将对中华民族,对中国劳动人民的深情厚爱,通过东方文化及西方文明的积累、探索、创造、再创造,加之几十年的辛勤积淀,形成自身的艺术语言和精神符号!

杨晓阳:陕西是最有文化自信的省份之一,西安美术学院也应该是最有文化自信的美术学院。因为我们处在一个具有文化自信的国度和十三朝古都。西安美术学院具备得天独厚的传统优势,周秦汉唐的厚重历史,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延安文艺的红色美术,“长安画派”及“黄土画派”,还有刘文西这样的画坛泰斗,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优势,充分体现艺术院校的特色。刘文西用辉煌的艺术成就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文艺政策的胜利。他的创作成就也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讲话的科学性与进步性。西安美术学院一定要坚持共产党的文艺道路,坚持社会主义的文艺道路,坚持刘文西的创作道路,重视绘画实践及基本功培养,继续努力,不断前进!

王家春:刘文西不仅是西安美术学院的标志性人物,还是陕西省,乃至中国美术界的标志人物。我们已经率先成立了刘文西艺术研究中心,要把刘文西的艺术观念传承研究,发扬光大。刘文西的作品体现了人民性、时代性和审美性。首先,在他的作品里,我们看到的都是人民,和人民没有情感,没有深入到人民中,创作不了这样伟大的作品。第二,那些在世界画坛流传下来的伟大艺术品,都与画家所处的时代紧密相连。刘文西的作品就绝佳地展现了这个时代的精神风貌。第三,艺术美是刘文西坚定不移的艺术理念。在他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生活之美、人民之美、劳作之美!这对我们今后的教学理念创新和教育思想改革有非常重要的启示。西安美术学院一定会承继刘文西先生的精神,不断培养新的艺术大师,力争在艺术创作上取得更大成就!

(图片提供: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