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重点文章优秀作品期刊征稿论文体例在线阅读
    优秀作品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进京作品选
朱尽晖 

 

无为之为


绘画之事乃人之灵魂,置于文化价值的核心,透射出民族的文化光芒,画家用画笔抒情,文以载道,品评绘画之心,源初真理的艺术作品,这种追求,视觉理解世界的方式给当代绘画寄情载道提供了悟道铭仁的借鉴。中国画是民族文化中人文气象的核心,也是砥砺民族艺术精神和独特哲学精神的理想与成就。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万物皆备于我。道家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释家曰:青青翠竹皆是法身,郁郁黄花无非般若,是天、地、物的自然融合。人中有天、天中有人,合为一体。当代绘画沐人文荟萃之风,得山水灵秀之气。文化责任和人文精神、注重人与自然的相互印证转化、绘画的意境格调与人格韵味相融,造就绘画的审美见解与情怀。写意精神旨在用存在的思想照亮艺术家抒写的技艺,是画由心生更是写意形态的形而上层次的体现。在当代绘画中,探索人文价值、修养品格和社会意义,而绘画表象之笔墨思维、造型风格更是非常耐人寻味的。大写意的不同境界,创时代精神之先,大学问者掌握技艺能力来表达独立的思想;蕴自然诗意之神,鬼斧神工的创作状态,自由别样之精神。写意是中国文化、中国美学的独有特征,更是中国画的高峰。简约的造型语言,多变的笔墨系统,意象的色彩感受,别致的意趣表达,核心体现中国人内在的精神和生命永恒的状态,象外之意不仅是造型意趣更是人生境界的最高追求。绘画风格有南北之味,北方粗犷豪放,南方玲珑烂漫,皆具以形写神,品味着简约与放怀、体察与牵挂、生命与自然、轮替与无奈,画之神采蕴含造型观、意境观。
十三届美展进京作品中国画《丝路冰川》,正是画家在艺术创作与研究中强烈感受到美术救国、美术兴国、美术强国的重要历史使命,用写意反映出天道苍穹,巍峨中华,经数历练奋然崛起之意。物象反映来源于丝路冰川雄美,在零度以下,非一日之寒,通过积累达到坚不可摧。这些冰川的形成是负增长,是非零度、非一日之寒。一个冰川的积累要经过若干年若干时代形成,所以在雪线以下、在零度以下。首先它是非热点,是活水的冰川,也可以理解为是天然的锉刀;是自然的形成,所以不与温度争上下或争高低。山川精神,民族崛起很好的契合在一起,展现出绵延向上的、团结坚持的力量。表达了恒久的精神追求,积累这样一种状态下形成的冰川,在过程中人是渺小的,自然是伟大的。对自然的观照,用水墨表现、用构成发散,表现出对奇特自然界的文化样态观照。绘画中采用积墨、泼墨、皴法、勾线、勾勒等传统技法交替运用。图像里没有表现的树木,没有表现的人物,更没有溪流。有山川之意,而无具象之表,笔墨虚实、画面虚实、意象虚实融为一体,就是山水精神、写意载道。《丝路冰川》属于当代水墨的一种探索,但是并未脱离中国画的核心写意性,画面中呈现的是水墨的变化。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在此层次上不是简单的技巧,而是追求“道”的精神层次和境界:冰川是伟大的,人的精神无为、无所不为体现在作品当中。作品表现的恒心,就是无为之为。
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是艺术家的国家担当与情怀在绘画中的精神契合。用当代水墨写意表现丝路精神,交融构成肌理绵延,恢弘抒写冰川坚韧,弘扬积极的中国美术精神,构筑文明互鉴,彰显美术自信。冰川的伟大象征着人的无为与无所不为,以恒久之精神追求丝路冰川之气魄。人的渺小,自然的伟大,用水墨观照、构成语言,表现出自然的文化样态,实现人文情怀、历史意识与生命诗意的高度统一。用当代水墨写意表现丝路精神,交融构成肌理绵延,恢弘抒写冰川坚韧,弘扬积极的中国美术精神,构筑文明互鉴,彰显美术自信。


《丝路冰川》 朱尽晖  中国画  192厘米×184厘米   2018年

 

附件【zjhslbc.jpg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