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重点文章优秀作品期刊征稿论文体例在线阅读
    优秀作品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进京作品选3
王保安 

让《中国声音》唱响世界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新中国摆脱黑暗走向光明的圣地。清凉山是中国新闻的摇篮,它曾在中国最危难的时刻代表中国人民向世界发出了最强声音,它不仅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斗志,更让世人知晓了共产党人的决心。此后新华社、解放日报社、中央印刷厂和新华书店的相继建立让更多进步青年及各界精英奔赴至此,他们投身革命用自己的青春为新中国的成立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曾经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但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强国,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克服了无数困难,其艰苦奋斗的精神早在延安时就已生根发芽。我曾多次前往革命圣地去体验曾经的生活,感受这里朴实坚毅的山水风情。革命先辈在恶劣环境下开展革命工作,在此环境下依然抱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对待工作时的积极态度,所有这些都深深地感动了我。所以我的作品选择以抗战时期的延安为时代背景,用画笔将所有的感动都记录下来。
中国山水画有其独立的艺术语言和表现情境,可以“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但在主题性明确的历史题材创作过程中仍要克服一些局限性,有较多的内容和情节难以割舍。因为有了广播的出现所以画面就定格在声音的表现和放大上。我一直无法确定最后的画面表现语言,借景抒情倒是我一直在艺术语言中寻求的表现方法,于是决定将其采用到大型的历史题材表现中,至于细节的传述,我只有面向自然求教才能得到补充。陕北的冬天寒风凛冽,冬天的延安更是冰雪纷飞,待盘中水结冰、墨迟滞,画笔上坚硬冰碴在宣纸上摩擦,纸上出现未曾谋面的冰水划痕时才恍然大悟。犹如刀割般的风雪刮在脸上是大自然在言传身教,她传授的是情感。
想要在创作中把延安精神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乐观精神通过画面表现出来是非常不容易的。首先需要将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其次还要将其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我认为只有将情感抒发与笔墨表现相融合,以中国传统的笔墨精神与中国诗词中的浪漫情怀为前提,用凝练厚拙的线条和宽博的笔触展现清凉山的山峦结构,并将物象人格化、性情化,才能真正传达出革命圣地不竭的生命力。
画面底部的人物部分也是我在创作中遇到的困惑,在有限的面积中要表达出更多的历史场景和对话,这也是我在平时的山水画创作中很少触及到的。对于作品中人物形象的塑造和表现手法,呈现出的是在大场景下所隐藏的动人画面细节。当时的延安聚集着很多进步青年和爱国学子,他们弃笔从戎,传承着革命的火种,走向了最后的胜利。要想准确表现出这样的情感,画面度的掌控就显得尤为重要。创作时的变形、夸张、勾线、人物场景的数量和内容等,我都做了非常多的尝试。最终采用小写意的表现手法,力求将当时新闻工作者在艰苦工作环境中仍保持有昂扬向上乐观的精神,以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工作作风塑造出来,达成上疏下密的画面节奏关系。题款借用摩崖石刻的形式,把一些重要的历史事件节点记录于此,以唤醒观者内心的记忆。
从心的体悟到手的调整,在用笔上我始终追求干脆果断,使画面整体在虚实、疏密、强弱的照应下产生出节奏关系。色彩追求单纯、强烈,以墨色为主,赭色为辅,突出黑白红的对比关系,强调刚劲、热情的视觉感受。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而延安精神正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选择这样的题材去表现,也是因为“延安精神”作为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不仅支撑着党和国家在自力更生中一路艰苦走来,更是充满着强大的凝聚力。随着中国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华儿女的不懈奋斗,属于中国的声音定会唱响世界,《中国声音》也昭示着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的明天会更好,人民的生活会更加幸福和美满。

《中国声音》 王保安  中国画  233厘米×184厘米   2019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