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重点文章优秀作品期刊征稿论文体例在线阅读
    优秀作品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进京作品选4
何军 

《本命年》——惑与不惑


《论语·为政篇》:“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本命年”在中国有着很多解读,包含着希望与不安,它是之前十二年的节点也是对未来人生的期盼。油画作品《本命年》中表现了一位在河边行走的中年男子,赤膊、赤足于砾石、逆流之中,在静态的画面里渗透着似山涧风声呼啸,水流湍急并噪的节奏起伏。不惑——明辨不疑,在中国,不惑之年实指中坚力量的人群,无论在家庭、事业、人生各个方面,有积淀与阅历,有故事与情怀,亦有梦想与遗憾。画中的男子,是不惑人群中的一份子,如脚下的砾石在浩瀚宇宙中渺小一般,微秃的头顶,结实但弯曲的脊背,低头在溪水中谨慎的行走,在大自然中努力寻找惬意的感受,但又似乎很难让自己放松。河中的石头与幽暗的深水区暗示着行进的不易与对未知的不安,是一种人群的缩影,凝练了中国人在四十不惑时的坚强、自省与无奈。
作品以写实手法,采用从人物的局部一遍推至完成,创作过程中,背景保持干脆凝练,人物表现则多次推敲。按照自然规律,水面会有很强的反光,但如果真实再现会削弱画面幽暗的气氛,所以在创作中有意将反光减弱,以求达到预期的效果及整体的表达。在水与石头的表现中为了防止写实中常出现的画腻,选择使用罂粟油来降低干燥速度,画面中保持松动的笔触结构,避免色彩闭合,使其尽量保持一次性绘画过程的生动性。人物形象选择这个年龄最常见的光头造型,突出肩膀的塑造,尽量结实有力,直接画法结合间接罩染的油画技法,使其成为画面中最充分的部分,将主旨与内涵,在此处升华,成为整个作品视觉的落脚点。画面将笔意变化的顿挫缓急整合,在逆向中寻求支撑,无论是画面还是意蕴都以静默中的力量感保持着协调与统一,看似平静下呼之欲出的情感,是艺术家多年艺术经验与生活感悟的传达,也是对这一社会群体在这个时代“惑”与“不惑”之间艺术语言下的准确解读。


《本命年》 何军  油画  200厘米×150厘米   2019年

关闭窗口